小說創作一百問



1. 前言
 
突然心血來潮想要寫一百問所以扔下了一堆待寫的靈感寫這個(喂)
 

2. 你的筆名是?
 
oceansea0302

上官虹

留言跟簽名之類的基本上只署名「虹」
 

3. 將自己當成小說中的人物,介紹一下自己吧。
 
道貌岸然的衣冠禽獸就是我(驕傲挺胸)(喂)

4. 你的職業是?
 
嗯~我所在的行業算是服務業
但我是後勤人員
老闆要殺人時叫我們列名單給他參考的那種(毆)
最近因為景氣的關係,已經快要從家裡帶飛鏢到公司用(謎)(毆)

5. 請說一下你的打工經歷(假如有的話)。
 
發傳單,舞蹈教室櫃檯,看護,冰品店,書店,宴會服務生......
算是經歷豐富?XD

6. 創作小說有多久了?
 
小一還小二的時候用286電腦敲出了第一篇斷頭小說(毆)

7. 除了寫小說以外還有什麼嗜好?
 
電動,電腦,看書(除了八卦書籍幾乎什麼都看),逛書店......等等
基本上都是能自己獨立完成的事情

8. 喜歡的小說類別是?
 
有技巧地呈現故事,思想,主軸
會避免悲文跟虐文,但風評不錯的話還是會挑戰看看
 

9. 喜歡的作家是?
 
其實這一兩年工作太忙,沒什麼心情去注意......(毆)
以有正式出版的作者來說:
艾西莫夫,東野圭吾,吉本巴娜娜,奈須蘑菇(喂),虛淵,E伯爵......
目前想得起來的是這些(毆)

10. 尊敬的作家是?
 
耶......(抓頭)
老實說自從從事現在的職業之後
我就很難對人產生尊敬的感覺......(毆)
 頂多就是到「喜歡」,這樣的境界

11. 喜歡的小說是?
 
我喜歡的作者的書我幾乎都喜歡(喂)
哎喲我懶得打......(毆)

12. 喜歡的電影是?
 
變人(強烈推薦原著,但中文版絕版了)(淚)
A.I. 人工智慧
TDK
超人系列還沒時間惡補所以這行先留給他(毆)
魔戒三部曲
哈利波特第四集
囧男孩
千與千尋
霍爾的移動城堡

13. 喜歡的漫畫和動畫是?
 

這名單要列很長啊......(抓頭)
所以省略(毆) 

14. 喜歡的電視劇集是?
 
我現在幾乎不看電視,跳過
 

15. 常聽些什麼音樂?
 
日本電玩卡漫歌曲
R&B類型
基本上是稍快的音樂 

16. 印象最深刻的一句對白,和它的出處?

「抱著你的理想溺死吧!」
菲特今晚留下來 Archer

 

17. 每月大約看多少本書?
 
公文的話倒是比我的身高還高(毆)

18. 除了小說以外,還看些什麼書?
 
什麼都看,男性向也照單全收(喂)
 

19. 看書的速度算快還是慢呢?
 
快,不過還是要看書的內容而定
魔戒三部曲總共花我十小時吧?
這是有內容的書才有的時數XD

20. 覺得自己是「活字中毒」嗎?
 
沒有
 

21. 執筆時使用什麼軟體?
 
點子先寫在筆記本裡
整個文章連雛型都有了之後才會用電腦打
然後邊打邊改
人物還有自己的意識給我亂換劇情......(淚) 

22. 首篇小說的題目和內容是?
 
是聖鬥士星史的同人XD
一般向ˊˋ(喂)
 

23. 怎樣決定小說的題目?
 
看內容 

24. 你的小說的類別是?
 
溫馨搞笑家庭文偏多

25. 故事是以第一人稱還是第三人稱的角度來寫居多?
 
第三人稱
 
26. 短篇和長篇哪種小說寫得較多?
 
斷頭的最多啦!(驕傲挺胸)(毆)
都是斷中長篇

27. 寫小說的速度如何?
 
聲聲慢(遙望)
我好羨慕有辦法日更的作者啊Q口Q

28. 通常先決定故事內容,還是登場人物?
 
不一定
同人的話就是爲了人物去想內容
自創不一定

29. 故事的內容是什麼時候想定的?
 
一切都是靈感
......所以他不來的時候我一點辦法都沒有(淚)
 

30. 故事會想定到什麼程度才動筆?
 
一切都是上天的旨意(何)

31. 你怎樣決定人物的名字?
 
一切都是上天的......(毆)
通常跟人物的象徵意義或個性有關
不負責任時就亂翻字典亂指(喂)

32. 通常要搜集資料多久才動筆?
 
同人的話會蒐集到覺得能寫再說
至少不能偏離角色個性及重大設定太遠

33. 寫小說的時候,你最留意的地方是?
 
人物個性主軸
 

34. 你怎樣鍛練寫小說的能力?
 
多寫多嘗試

35. 沒有靈感的時候怎麼辦?
 
裝死(毆)

36. 你寫的小說有受什麼影響嗎?
 
自己的任性
咬我啊笨蛋~(毆)

37. 看別人寫的小說時,你最留意的地方是?
 
劇情,角色塑造

38. 以後想寫什麼主題的小說?
 
有遠大理想目標的主角
......不過我想應該還是會被我寫成爆笑主角吧(毆)
 
39. 你從什麼途徑得到別人的感想?
 
朋友的評語跟讀者的回應

40. 你介意別人批評嗎?
 
多少都會
不過我無視技能點很高喔XD(毆)
只要不是毫無理由的惡意都會參考啦ˇ
 

41. 你覺得二十二世紀的世界會是怎樣的?
 
有機器人羅莉正太帥大姐美青年的話就很美好(喂)

42. 現在的科學這麼發達,你對複製人類有什麼看法?

要的話直接做機器人啊XD
我對人類沒太大的興趣(喂)
 

 43. 你相信超能力和UFO嗎?
 
嗯啊,可是沒親眼見過
世界無奇不有嘛XD

44. 世界末日會怎樣來臨?
 
某天神突然睡醒的時候(喂)

45. 世界和平會實現嗎?
 
無理(即答)

46. 你對最近的殘忍犯罪有什麼看法?
 
雖然我能理解罪犯的心理狀態
但我不能接受刻意讓別人遭受不幸這種事

47. 向政治家說句話吧!
 
咦?現在還有這種生物嗎?
我怎麼只看到政客?(思)

48. 你對宗教有什麼看法?
 
某種程度的心靈寄託,與道德的最後防線

49. 一天有廿四小時,實際上你希望有多少小時?
 
能讓我把工作做完並且足以寫完我寫的小說(淚)

50. 生於現代,你覺得滿足嗎?假如可以選擇的話,你想生於哪個時代?(過去或未來均可)

可以的話我只想一直沉睡(笑) 

 51. 認為什麼叫"Fantasy"?
 
奇幻,幻想
 
52. 假如要搬家的話,你會搬到哪兒去?
 
日本腐女街!!(握拳)
然後天天被腐物包圍(灑花)

53. 你喜歡旅行嗎?想到哪兒去?
 
還好,想去日本腐女街(笑)
預算多點的話也想去看看歐洲的風景

54. 對登場人物的死,你有什麼看法?
 
應劇情需要才有價值
不然就讓他幸福地活下去吧

55. 寫E-mail和留言板的時候,會用顏文字或(笑)(爆)(死)這類表示法嗎?
 
很嚴重......XD
算是一直以來的習慣 

56. 對現今中文的混亂,你有什麼看法? 

別在我家用注音文或火星文,謝謝

57. 你對現今社會有什麼不滿嗎?是什麼時候會覺得這樣?
 
麻痺了(遙望)

58. 小時候希望將來從事什麼職業?
 
漫畫家,小說家,米蟲XD

59. 你的人生目標是?
 
成為一個道貌岸然的衣冠禽獸!(驕傲挺胸)(喂)

60. 外面的天氣怎樣?請連同風景一起描述一下。
 
夜晚
還有我沒有描述風景的情懷(毆) 

61. 你擅長寫讀後感想嗎?
 

要看是哪種
我寫得出來的都是歡樂向心得
真正觸動我心深處的話
我是一個字也不會告訴別人

62. 你喜歡中文嗎?請說出你喜歡的科目。
 
嗯啊
科目?那離我有點遠了......
歷史吧?XD
我都當成看故事在念ˇ

63. 你喜歡上學嗎?


常常請假在家睡覺(笑)

64. 你擅長運動嗎?
 
比一般女生好一點

65. 你拿筆的方式正確嗎?
 
錯誤
所以寫的字很醜,但懶得改XD(毆)
 

66. 現實生活中,有過「自己真的是小說家呢」的感覺嗎?是什麼時候?
 
嗯~
偶而寫出心裡的東西的時候(笑)
偏偏那是我不會給別人看的東西......(蹲在牆角畫圈圈)(毆)

67. 看報紙會看哪幾欄?
 
不看娛樂八卦
其他都會掃一遍

68. 會買什麼雜誌看?
 
不會
免費的就看得很快樂XD(毆)

69. 會在書店買書看?還是二手書店?圖書館?
 
都有
現在是網路書店居多 

70. 除了小說以外,有其他的創作如詩、短歌和繪畫嗎?
 
詩無能
短歌too
塗鴉偶而XD

71. 有戀人嗎?
 
沒有
目前對人的信任還做不到那種程度

72. 做什麼的時候覺得最好玩?
 
給我定義啊題目......XD
這樣範圍太大啦XD
硬要說的話
讓人吃驚吧?XD

73. 你的人生支柱是什麼?

夢(毆)
但現實裡我是個非常實際的人XD 

 74. 有試過投稿小說嗎?結果如何?
 

當年那麼不成熟的東西,當然是......XD

75. 有寫日記嗎?
 
有,但並不是天天寫
興致來了才會動筆XD

76. 到現在為止,最令你吃驚的事是?
 
是件非常深的創傷
證明了錢幾乎可以萬能

 77. 睡眠時間是多少?
 
平日是五小時左右
假日可以長達十五小時!(喂)
 

78. 臨睡前會在被窩裡想什麼?
 
小說情節
所以常常爬起來把靈感寫下
然後隔天繼續睡眠不足(毆)

79. 乘長途列車的時候會做什麼?
 
睡,打電動

80. 自己有可以寫成小說的真實經歷嗎?
 
我的人生比小說還扯
寫出來會被當成是虛構的
問題是我的人生就那麼妙啊(攤手)

81. 為什麼你會寫小說?
 
因為可以獨立完成
偶而還可以用此跟人交流

82. 什麼時候會覺得寫小說好玩、高興?
 
寫到有趣的點時
靈感冒出來
讀者喜歡的時候

83. 寫小說最辛苦的地方是?
 
沒靈感但是承諾不是坑而硬坐在電腦前想......(淚)

84. 寫作時的環境是怎樣的呢?(地方、時間、BGM等)
 
經試驗過許多場所情境後
家裡的書房,晚上(越晚越好),聽音樂,廣播或完全安靜
 
85. 朋友和家人知道你寫小說嗎?
 
親近的都知道

86. 你身邊有小說創作者嗎?有多少人?
 
現實裡的目前沒有
網路上知道的不少XD

87. 有陷入低潮過嗎?又是怎樣重新振作起來呢?
 
被毒舌編輯退稿
半年後才重新拿起筆
反正就是某一天又突然想寫就寫了XD

88. 長時間對著電腦,眼睛會疲倦嗎?有什麼對策?
 
從小習慣了,除非連續超過十五個小時不然沒感覺(笑)

89. 最近有很多經常使用難解字詞的作家,你又覺得怎樣呢?
 
功力不夠的話只會造成閱讀困難......(喂)


90. 這樣的小說不能原諒!(有過這種感覺嗎?)
 

但是我不會告訴任何人(喂)

91. 你對自己的小說覺得滿意嗎?
 
「至少還能見人」
有這種感覺才敢貼到網路上(笑)

92. 你看多少別人的網路小說?
 
看過很多,最近比較沒時間才沒看

93. 有參加過同人誌嗎?
 

94. 將來想成為正職作家嗎?
 
可以的話(笑)
不過我還是會有另外一份跟其他人接觸的工作吧?

95. 為什麼?
 
我想天天睡到自然醒啊-
(小姐妳上司幾乎已經讓妳天天爽什麼時候上班就什麼時候到了耶妳......)

96. 請推薦一篇你的作品。
 
請大家從旁邊的衍生文選單點進去,隨意挑一篇......(毆)

97. 請透露一下你構思中的小說情節。
 
笨蛋夫夫家庭事(喂)

98. 你打算寫小說到什麼時候?
 
只要我還想寫

99. 給讀者的一句話。
 
可以的話請留下您對文章的感想
即使只是某句台詞或形容讓您會心一笑ˇ

100. 後記
 
......很好,寫完之後我的小說靈感還是跟我早上想到的進度沒差多少(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eansea03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